English

日本人与英语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林 静 我有话说

随着日本即将正式宣布英语为“第二官方语”,日本人有关英语的话题也越来越多。

日本人一般从初中开始学英语,到大学毕业一共要学10年。但世人对日本人的英语水平绝不敢恭维,国际贸易界就流传着“天不怕、地不怕,只怕听日本人说英国话”的讥讽。

在亚洲,参加“托福考试”每年超过1000人的9个国家中,日本几乎年年名列倒数第一(平均成绩较好的是印度、中国和巴基斯坦)。

今年4月,日本发行量极大的《读者新闻》作了一次专题调查,询问“听到英语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”,统计结果十分有趣:除了小部分人回答说“想到美国”外,其余人的回答要么是“不知所云”,要么是“令人讨厌”,要么是“毫无意义”。

不过,在另一项对30岁以下年轻一代所作的调查又显示:高占80%的认定“完全有必要学英语”,40%的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感到“满意”或“比较满意”。如此看来,日本年轻人在这方面“自我感觉”良好。

在回答“如果有外国人用英语打来电话,你接了怎么处理”时,占70%的表示会去找一个英语水平比自己好的人来接听,占18%的表示“索性将电话挂上”,仅占12%的表示会结结巴巴地用英语向对方询问,或干脆解释自己的英语不行。

据日本国立语言研究所对东西方28国的调查,声称“讨厌英语”的在日本高占21%,名列第一,比一向“仇视”英语的法国还高出3个百分点。至于认为“英语难学”的所占比例,日本排在巴西、韩国、印尼和阿根廷之后,名列第五。

语言学家铃木先生在刚出版的专著《日本人为何不努力学英语》中指出,日本翻译事业过分发达(日本每年出版的译作品种名列世界之首),因而许多日本人认为自己并无必要下那么大功夫学习英语。此外,日本开发能充当译员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,这也可能增加了日本人学英语的惰性。

日本人讲不好英语的一大原因是:大中学校的英语教学重文法,轻交际,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。另一原因是:很多日本人把英语变作片假名,发音也用片假名的发音,因而日本人之间说“日式英语”彼此也许还听得懂,但在国际社会根本无法交流。

为了提高日本国民的英语水平,有专家提议学英语应提前至小学一年级。但更多的专家对此持异议——他们认为在小学阶段学日语更为重要,如不切实际地“双管齐下”,可能英语和日语都学不好。还有专家指出,目前日本学校的英语教材均要求学生接受欧美文化,而这种“被动模式”理应改为以“向外介绍日本文化”的主动模式。

鉴于日本学校英语教学水平太低,有专家提议有条件的中学生不妨赴美国中学学习,但响应者无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